财新传媒

逝者|从抗争者到统治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穆加贝(1924-2019)津巴布韦前总统
津巴布韦:选后看经济

  文|财新周刊 卿滢

  2019年9月6日,津巴布韦前总统、独立运动领袖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Robert Gabriel Mugabe)去世,终年95岁。穆加贝身兼反殖民解放斗士和执政时间长久的统治者两重身份。生前,他依靠强烈的个人意志,却缺乏经济发展的手腕和长远目光,难以调和殖民时代的白人经济遗存和黑人自主发展需求,最终导致国家剧烈通胀和人口外流,给津巴布韦人民带来严重创伤。

  穆加贝1924年出生时津巴布韦还是英国殖民地,年轻时曾担任教师。上世纪60年代,作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袖,他与英国殖民者勇敢斗争,曾入狱十年。泛非主义者将其视为一名独立解放英雄。1980年津巴布韦最终迈向独立,穆加贝众望所归,出任首任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实行总统制后,穆加贝则转任总统。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