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9年第3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石毅:

  中国最长运煤专线——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下称浩吉铁路)近日开通运营,这将给煤炭运输格局带来哪些改变?

  本刊产业新闻部: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是继中国第五条运煤干线,设计年运力2亿吨,初期规划运量6000万吨。该线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南至江西吉安,途经七省份,连接“三西”(内蒙古西部、山西和陕西)地区与华中地区。两地分别为煤源富集地与煤炭缺口扩张区域。

  作为首条南北走向的货运干线,浩吉铁路可补充“三西”煤炭的外运运力。一位行业分析师介绍,浩吉铁路直通华中地区、无需经水运中转,从起点区域出发,煤炭可在一两天内到达终点。这使其较前述“西煤东运”而后“铁转水”的货运方式更具时间和成本优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