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9年第3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读者 山川:

  即将进入10月,雨水减少,各地工地复工,拉升水泥需求。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小幅上升,水泥价格行情是否还能延续之前的持续上涨势态?

  本刊产业新闻部:

  卓创资讯水泥分析师王琦认为,水泥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他告诉财新记者,水泥总体价格已经从年初开始下行。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从年初至今下跌了9.7%。“水泥价格上涨的大周期已经结束。”他说。

  国内水泥价格从 2016 年初开启上涨周期,持续到 2018 年末。彼时,水泥价格上涨主要受益于错峰生产政策。2016 年国内水泥产量为 24.10 亿吨。到2018 年,国内水泥产量减少到22.1 亿吨,降幅为 8.3%。供给变化大幅拉升水泥价格,2016年初至 2018 年末,CEMPI 上涨105%。2018 年末,国内水泥价格涨至近五年最高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