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疯和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一体两面本是常态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读书读到一个悖论。

  一个国家应追求其国家利益,没有争议,争议只在于什么是国家利益。这里没必要去定义其具体内涵,只需要关心其产生过程。说到底,国家利益是经由全体国民的选择产生的,不管选择的是什么。涉及选择,问题就来了。

  假设一个国家,左中右三派各占三分之一;又为了讨论简便起见,假设只在两个大议题上确定孰为国家利益所在:

  第一个议题是要不要加强国防,在国防开支上更多投入?国防开支并不一定是越多越好。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不投入国防,可以投入教育、医疗,在在都是需要用钱的地方。投入国防有得有失,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权衡,就有分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