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纪德:开端人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今年是纪德诞辰150周年。1947年,因“对真理无畏的热爱和敏锐的心理洞察力,呈现出人类种种问题和处境”,纪德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趣味和个人追求,让热爱他的人忍不住为这个自由奔涌的神灵兴建圣殿

  文|云也退
  作家

世界年轻人的偶像

  1924年的一天,芝加哥大学的两名毕业生,将一个名叫弗兰克斯的14岁男孩骗进汽车里,用凿子狠狠殴打,直到他停止呼吸。

  警方抓了两个青春勃发的凶手,发现他们家境优裕,不仇恨社会,也不嫉恨有钱人。他们根本不认识弗兰克斯,更没有什么思想理念上的冲突。他们所想的,仅仅是实施一场“完美的犯罪”。

  凶手说自己是从书中得到的启发——他们崇拜尼采的“超人”学说,相信“超人”不能被社会道德所限;他们也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十分认同拉斯克尔尼科夫杀掉老太太的理由;他们还读过《梵蒂冈地窖》,这是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1914年发表的中篇小说。书中描写了一个名叫拉夫卡狄奥的青年,毫无动因地杀死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自始至终,拉夫卡狄奥对受害人、对自己致人死命的后果都漠不关心——他不是丧德之人,而是处在道德领域之外的“非道德”的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