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一掬清泉成绝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马里斯•杨松斯(1943-2019)指挥家

  文|李大兴
  作家

  2019年11月30日,当今最具声望的指挥家马里斯•杨松斯(Mariss Jansons)因心脏病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逝世,享年76岁。近来古典音乐家大多长寿,杨松斯走得未免有些早。比他年长两岁的穆蒂(Riccardo Muti)还在精力充沛地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1929年出生的海丁克(Bernard Haitink)今年刚开完最后一场告别音乐会,九十高龄宣布退休。

  杨松斯1943年出生于“二战”烽烟里的拉脱维亚,在音乐世家成长。他的父亲阿尔维茨•杨松斯也是一位指挥家,长期担任英国哈雷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1984年因心脏病突发,在指挥台上去世。父子履历如此相近,就连致死的疾病亦然,不禁令人感叹。二人都是起初学习小提琴,表现相当出色,之后转行,毕生从事指挥。他们还曾先后担任苏联大指挥家穆拉文斯基的副手,深受其指挥风格的影响。小杨松斯的母亲是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歌剧院的女中音歌唱家,嫁给了当时还是小提琴家的老杨松斯。因为是犹太人,母亲被圈进恶名昭彰的里加犹太人隔离区(Riga Ghetto)。她幸运地逃了出来,但她的父亲和兄弟都在里面死去。在藏匿的日子里,她生下小杨松斯。直到1944年底,苏联红军赶走了德国人。“二战”之前,里加人口中11%是犹太人,彼时只有几百人幸存。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