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诺贝尔文学奖:危机远未结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越接近颁奖日,波澜就越汹涌。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真正需要的不是勇气,而是评判文学价值的智慧和能力,是对诺贝尔设立文学奖意图的深刻理解
2019年11月5日,瑞典驻波黑大使馆前,集会者抗议瑞典学院将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
 

  文|万之
  作家(发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内部撕裂

  2018年春,一场内部纠纷撕裂了负责评选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学院。

  内部纠纷的原因,并非某些媒体所说的瑞典学院牵涉性侵案——没有任何院士受到对他人性侵的指控。撕裂是因为学院内部对某位女院士是否有违规泄密甚至财务违法行为,以及对违规违法行为如何处理产生了严重分歧。

  涉嫌性侵案的,实际上是在瑞典文化界颇为活跃的法国人阿诺尔特(Jean-Claude Arnault),他因为娶了瑞典女诗人弗洛斯腾松(Katarina Frostenson)而定居瑞典。弗洛斯腾松在1992年被选纳为瑞典学院院士,后来还被选入由五院士组成的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担任评委。这场内部纠纷的焦点是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