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经济阶段性回暖开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这轮回暖只是“阶段性的”,2020年中国经济走势更有可能是前高后低,房地产新开工项目见顶回落对经济的拖累,在下半年才会开始显现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19年11月初公布官方PMI时,市场对数据的超预期改善存在一定疑虑,担心是偶然因素的扰动,但随后公布的11月金融数据和增长数据总体仍强于预期,显示PMI的回升并非孤立现象,反映出经济正在出现阶段性回暖。笔者认为,推动此轮经济弱复苏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人民币此前的贬值以及近期海外经济景气度的企稳回升,有望推动出口相关需求由稳转升。本轮人民币贬值的一大特点是,不仅对美元明显走弱,对一篮子货币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也明显走弱,而后者对出口的影响更重要。从人民币广义汇率指数对出口的领先关系看,年内出口有望企稳反弹。若以全球短端利率的变动来衡量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那么全球货币政策的放松已持续一年以上,其对经济拉动的滞后溢出效应开始显现,近期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PMI都出现了超预期的回升。中国财新PMI先于官方PMI创出年内新高,由于财新PMI的样本中小企业居多,对外需会更加敏感。当财新PMI表现好于官方PMI时,需求的改善往往更多来自出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