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债市监管漏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债市规模已经足够大,机会足够多,规则也足够支离破碎和漏洞百出
证监会所依据的上位法《证券法》,过去多年来更多偏向于股票市场,对股市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案例处罚众多,对应到债市,同样藏污纳垢而查之寥寥。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中国债市和信用债规模已然不小,各种债市违规行为也泛滥不已。无论是通过丙类户利益输送还是欺诈发行,或是掩盖危机、营造假象、饮鸩止渴的“结构化发行”,还是“股债联动”涉嫌内幕交易的新型监管套利,凡此种种,都对现行制度建设、监管机制、监管能力、人才建设甚至监管意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相形之下,一些监管机构对信息强制披露、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问题,还缺乏足够的法律意识;一些监管机构则还没有关注到债市不同于股市的种种特点;一些监管机构虽然了解债市,却缺乏执法权⋯⋯如此状况下,监管当局如何能在债券市场坚持“三公”原则,维护好各方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