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2019,回望地球经历的伤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冰川消融、洪水袭城、山火熊熊……那些触目惊心的灾难照片在一瞬间刺痛我们,让我们获得短暂的清醒。时间滚滚向前,记忆被不断擦除,在2019年的尾声,回望这一年地球经历的疼痛,重新唤起共情和省思
01.2019年6月13日,格陵兰岛,雪橇犬穿过冰面上的积水。位于北极圈的格陵兰天气持续大幅变暖,冰层大量融化,丹麦气象研究所研究员奥尔森看到雪橇犬在冰面上涉水而行,拍下照片并上传至社交网络,引发网友讨论。

  巴西,亚马逊雨林的大火燃烧不熄;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在火光中轰然倾倒;埃塞俄比亚,157个生命在空难中逝去;格陵兰岛,雪橇犬奔跑在融化的冰层之上……这些触目惊心的灾难报道在海量的媒介内容冲刷下黯然失色,拉长的距离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难以感同身受。

  照片的意义在不断滑动的手机屏幕里被逐渐冲淡,它似乎失去了原有的力量——那种抓住、摇醒并冲入我们庸常生活的力量。这一秒出现在指尖的图片,下一秒就会被另外的图片替代; 因这张图片而起的情绪,立刻被下一张图片稀释;被称为“现在”的场景,瞬间就成为“过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