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手机厂商“软硬兼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硬件进入存量用户争夺时代,手机厂商纷纷加码互联网服务,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巩固护城河。但其互联网服务能否突破硬件销量天花板?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

  2019年12月中旬,北京的冬季寒意袭人,OPPO开发者大会规模却更胜往昔,参会人数首次超过3500人。

  在这届开发者大会上,OPPO首次增设内容分论坛,多位负责人轮番上阵介绍OPPO的内容分发优势。一周前,久未露面的OPPO创始人陈明永宣布,要加大手机业务之外的投入,重点之一是构建服务、特别是内容服务。

  为增加用户粘性,手机厂商通常会为用户提供基础的互联网服务:一是天气、云、支付等工具应用,二是应用商店、音乐、视频等系统级应用。厂商很少直接制作相关应用和内容,多是通过引入开发者和内容制作方为用户提供服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