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有了它,民航大数据真正“活”起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市场企划]

4

  这是摘自《2018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的一组数据,它显示了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概况。而在70年前,我国民航事业刚起步时,30多架小型飞机则是所有的“家底”。

  从30多架小型飞机到3639架飞机,历经几代民航人的奋斗,中国民航事业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实现了从 “跟跑者”向“并行者”的转变。这是每一个民航人的骄傲,也为中国民航事业设置了一个新起点、新目标——不仅要做民航大国,更要做民航强国;不仅要做世界民航领域的“并行者”,更要做世界民航领域的“领跑者”。

  站在行业的全局视角来看,推进民航业的智能升级,成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关键,也成为民航局必须肩负的重任。

航班准点、机场通畅,都离不开它的支持

  随着云计算、AI、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日益成熟,民航各单位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这为民航系统积累了海量数据,也为民航业的智能升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早在1985年,较早开展信息化的航空公司就已推出电脑订票业务,而不少吞吐量低于1000万的小机场,至今还尚未建立自己的信息化系统。多家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局的智能化进程相差较远。民航局为了进一步增强各运行单位间的系统性、协同性,成立了运行监控中心。

  运行监控中心作为“大脑”和“中枢”,核心任务和职责包括:行业运行实时监控,协调处理民航运行冲突与矛盾,指挥协调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组织保障重要航空运输任务,负责预先飞行计划审批、运行数据管理、航班正常统计工作等等。

  例如,民航局早在今年7月的例行发布会上便告知暑期将有7~8个台风登陆,相关单位应“早谋划”、“早安排”。在最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之时,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于8月8日紧急下发通知,对防汛抗台风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这些措施的执行都离不开运行监控中心对气象情况的实时监控。

  为促进全行业的信息互联互通,让作为生产资料的大数据发挥出最大价值,民航运行监控中心建立以数据支撑运行业务为核心的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建成服务于面向运行决策、面向行业监管、面向社会服务的国家级民用航空运行数据中心,以此推进整个行业进一步智能升级。

  华为协同项目业内专业承建商联合打造了混合云与大数据平台。华为提供的云平台及大数据平台满足了云化按需弹性以及安全合规的核心诉求,与承建商打造的数据服务与智能应用共同构建了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的云上能力中心。

  大数据中心的私有云系统承载着行业运行数据共享、全国运行态势监控和航班异常事件告警以及航班计划动态调整三大核心应用。通过和50多家航空公司、机场实时共享运行数据,利用大数据计算能力和可视化引擎,监控中心提高了掌握航空公司和机场运行情况的能力,对全国民航运行情况监控范围得以扩大,监控内容变得更加全面。

  各航空公司和机场不仅是数据的提供者,更是数据共享的受益者。它们从“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感知全国运行态势,从而提高航班组织与保障的精细化、精准化和预先调整能力。随着数据信息共享范围的扩大和行业运行协同能力的增强,所有旅客最担心的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少。

  公有云系统则将部署运行监控门户网站和运行综合信息移动端等应用程序,为中小航空公司和机场以及公众提供业务申请、信息查询和数据服务。

  比如,受制于高成本投入,年吞吐量1000万以下的中小机场信息化程度较低,空管、航空公司、地勤等多方动态无法及时整合,可能会出现地勤不知道航班提前降落,临降落了才告知乘客提前登机等情况,导致乘客飞行体验较差。而将运行数据提供给中小机场的动态信息查询,将有效提升中小机场的服务水平,并促进机场间的均衡发展。

智能升级,数据先行

  今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系统一期工程也投入了试运行,通过对监控中心原有四套独立运行监控系统的集成整合,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全新运行监控系统上线使用,值班人员可以更加全面掌握大兴机场每个航班的机组、旅客、货物、机位、地面保障滑行、飞行、航班正常、流控等信息,实时监控协调航班运行保障异常情况,确保航班顺利起飞。

4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大屏

  作为战略产业,民航在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2019年5月份,华为与民航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智慧民航顶层设计、智慧民航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工程的建立,即双方战略协议的落地与深化。

  据民航大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重点在于数据的汇集、治理和共享,让大家都能拿到数据,看到数据。下一步计划是对大数据应用典型场景进行分析和发掘,从而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

  民航局作为行业智能先行者,坚信只有数据真正“活起来”,才能增强民航局、机场、航空公司间的行业协作,提升民航业的总体效率,让每一位旅客从中受益,加快中国从民航大国真正迈向民航强国的步伐。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