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从传统美德到现代价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格特鲁德·希梅尔法布(1922-2019)历史学家
格特鲁德·希梅尔法布

  文|周程祎(特约)

  2019年12月30日,美国保守主义历史学家格特鲁德·希梅尔法布(Gertrude Himmelfarb)在华盛顿去世,享年97岁。作为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荣退教授,希梅尔法布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历史学家之一。她多年深耕思想史和维多利亚时代英国史,积极关注现代社会事务,并对新保守主义运动做出重要贡献。

  希梅尔法布1922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的一个犹太家庭。和许多同时代的犹太人一样,她的父母是来自俄国的移民,父亲以玻璃制造业为生,母亲是家庭主妇。到了大萧条时代,她的父亲数次破产,却依然勉力为儿女提供求学机会。1942年,希梅尔法布同时获得布鲁克林学院和犹太神学院的学士学位。1950年,她取得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此后,她继续在剑桥大学和犹太神学院求学。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