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闲人闲谈|自由的价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对权力来说,爱戴一钱不值,服从才是真谛。假笑比真笑要有价值得多,因为后者是连三流的喜剧演员也能做到的,要得到前者,至少也得是四流政客

  文|刀尔登
  诗人

  斯威夫特死后,人们从他的私人文件里发现一张字条,上面记录了他的一次立志——当然是讽刺的笔法。“当我老了以后”,他写道,“不要看不起当下的风尚和风趣,还有衣着打扮、人士、战争等”。还有,“不要翻来覆去向同一拨听众讲同一个故事”“不要总想着给别人出主意,特别是不要不请自来”“不要吹嘘自己当年多英俊,多强壮,多有女人缘儿等等”。

  斯威夫特写了十好几条,我只抄了在我看来最难戒除的几条。假如您到了我的年岁,又打算在社交场合引用斯威夫特的箴言,特别是在有年轻人出席的场合,我的建议是,不要全部背诵——第一,那是惹人厌的(其中一条是“不要话痨”);第二,别把火引到自己身上。适当地挑选,用自嘲做退路,才有希望博得席上诸公的几声赞赏,至于这类赞赏是否发自心底,根本不用操心,因为那本无从判断,特别是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讲完之后,你还应补充一句:“哦,对了,我说的是乔纳森·斯威夫特,不是泰勒·斯威夫特。”然后向同龄人使个眼色,那意味也不用说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