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如何改变他人行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插图丨李靖华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改变自己很难,改变别人也不易。存在不对等关系时,强势的人看似可以强迫弱势的人去改变,比如,父母不让孩子做某些事情,以此改善孩子的一些坏习惯。

  但是,因禁止而作出的行为改变,说穿了都是一种假象。因为想做这些事情的动机没有改变,即使有惩罚规则,人们还是会想方设法避开。此外,若禁止做某件事情,反而容易激起人们挑战权威的动机。

  有个经典的白熊实验,实验中,研究者让参与者看白熊图案,之后告诉一半参与者不要去想白熊,另一半参与者则没有给特别指示。结果发现,那些被告知不要想白熊的,反而会不断去想白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