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身在东京观疫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不管是制造业也好,零售观光业也好,中日两国关系都日益密切,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20年2月25日,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

  文|王前
  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特任副教授

1

  两周前跟一位日本老师见面,他说,1月份时哪想到新冠肺炎会如此肆虐。的确,虽说太阳底下无新事,但这件事大概没人预料到。这一个多月里,疫情的扩散令人跌破眼镜,病毒传播力之强完全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力,让我们过了一个无比冷清的春节。

  正好大学放寒假,客居东京的我,虽然没有危险迫近的感觉,但总惦记着国内的情况。每天心神不定地在网上浏览关于疫情的最新报道,越看越充满无力感,可又无法控制自己不看。九年前,我曾经历过一次地震和核电站大事故,短期离开东京去别处避过难,后来又在对未来的不安中校完了自己第一本日文书的校样。这次是十年里遇到的第二次较大危机了,没想到又是在看校样。不同的是,这次的疫情不仅影响中国,还已越出国境线,东亚近邻受影响不算,欧洲这些天也受到波及——据说意大利已经超过一百名患者,有一个叫Codogno的城镇已经停课,商业停摆,去年刚观赏过的威尼斯狂欢节也终止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