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思想|被遗忘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在这傍晚的福建街,一种强烈的冲动也在我心中升起,我要去这广阔的东南亚世界游荡,去追寻那些被遗忘的维新者、革命者的遗迹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他仍然觉得恐惧。被问起年轻时与同盟会的关系,他一口回绝,担心满洲人会报复。这是1966年的马来西亚怡保市,距离辛亥革命已过去55年,不仅满人早已失败,推翻了满人的同盟会亦已瓦解,它的继承者国民党被困于台湾岛上。

  这位70岁李姓老人的忧虑,不无荒诞,却给当时的年轻学者颜清湟另一种历史触感。在东南亚的华人社区,政治、革命仍是某种禁忌,通向不安。李姓老人的反应是普遍的。但当颜清湟转化了视角,只问他们是否接触过孙中山时,人们立刻活跃起来,很愿意提供自己或长辈与这位革命者的资料。比起抽象的政治理念与组织,这活生生的个体更亲切、不具威胁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