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长安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一回来,一回老”,白居易自己就是这样,不止一次地奔波在长安道上。可在这里,大“道”的意义坐实了,进进出出,都是离愁别绪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花枝缺处青楼开,艳歌一曲酒一杯。美人劝我急行乐,自古朱颜不再来。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白居易自己就是这样,不止一次地奔波在长安道上。他算广义上的长安人。两岁那年,祖父白锽便在长安去世。从29岁及第到50岁购得“吾庐”,白居易花了二十年才算真的在长安“居易”。可只过了八年,他便离开,在洛阳度过余生。《长安道》原是乐府歌辞,没有具体所指。在南朝诗人笔下,多是富贵的“游行”,无始无终的春光佳丽。可在白居易这里,大“道”的意义坐实了,进进出出,都是离愁别绪。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