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退役上尉与沙俄帝国的崩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在日俄战争中惨败,直接导致俄国1905年革命,被列宁称为十月革命的预演,也是沙俄帝国走向崩溃的重要一步

  文|雷颐
  历史学者

  俄国和日本的矛盾直接起源于中日甲午战争。日本胁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除规定承认日本控制朝鲜外,还要清政府向日本割地赔款,包括割让辽东半岛。这样,日本在远东的力量急遽扩张,而俄国一向将此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不容他人染指,于是演出“三国还辽”,迫使自知实力不够的日本将辽东半岛归还中国。但曾经隐忍的日本随着迅速崛起越来越咄咄逼人。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沙俄作为“联军”之一,趁机派十几万军队侵占中国东北。1902年春订立的《中俄交收东三省条约》规定俄军分三期在18个月内撤走,但1903年规定撤军时间即将到期时,俄国不但没有撤军打算,反而增兵东北,并向中国政府提出由俄国独占东北等七项无理要求,想把中国东北变成“黄俄罗斯”。此时,日本认为挑战俄国的时机已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