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活在他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一个人需要了解和适应新的社会,与当地人建立信赖关系和共享价值观,方能成功,这个过程足以改变原来的想法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几年前,我路过潮州,参观了当地一处古迹,叫从熙公祠。它集潮州古建筑装饰“三绝”石雕、木雕、嵌瓷于一身,尤其是门楼前壁的石雕,据称是海内一绝。

  可惜我是外行,只看个热闹,比起来,还是文管员大爷讲的故事更易懂,尽管他说的是潮州普通话。从熙公原名陈旭年,1840年之后下的南洋,去时身无分文,回乡时已是著名的华侨领袖和一方巨富,历时14年盖了这座华丽的祠堂。中间遇上丁戊大荒,他捐了巨款给朝廷,得了二品顶戴。人生最后几年,他放下南洋的产业和豪宅,回到家乡居住。之后家系一分为二,一支在潮州,一支在新加坡,最近几十年,后一支又发散到北美欧洲,不过家族仍会在这座祠堂不时重聚。见我听得虔诚,大爷请我坐下一起喝茶,也把最终底牌透给了我,他本人就是从熙公的六世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