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最高法院何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在真实的历史中,法院绝不是说一不二的定海神针,它也被威胁,也被质疑。与其问它是否真的那么完美,不如问它为什么经历种种风浪竟然权威依旧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初读《论美国的民主》时,我对托克维尔赞美最高法院那段印象深刻,“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从来都没有创制出如此强大的司法权。联邦的安定、繁荣和生存本身,全系于七位联邦法官之手。没有他们,宪法只是一纸空文。行政权也依靠他们去抵制立法机构的侵犯,而立法权则依靠他们使自己不受行政权的进攻。联邦依靠他们使各州服从,而各州则依靠他们抵制联邦的过分要求……”这段表扬过于高扬,好得跟假的似的,我当时还特意旁批了鲁迅的名言,“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