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金融牌照的幻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本无价值的东西卖出了天价,为什么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一个本无价值的东西在中国卖出了天价,是什么?

  金融牌照。

  此言一出,想必一片哗然。金融是特许业务,金融业的利润率远高于除互联网行业的大部分实业。只要沾上“金融”二字,仿佛就镀了金,金融牌照就是钱(在中国)。很多监管人士也认可所谓牌照价值,在处理问题金融机构时,寄望于用卖牌照来堵上部分风险资产造成的窟窿。

  但这不对。

  即使没有新冠疫情,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银行股提前反应,不少已跌破净资产。如昔日明星民生银行只有0.56倍PB;此前爆发危机的甘肃银行,宣布引资后也不过0.3倍PB。市场的定价,反映了对金融机构风控能力和风控水平、未来盈利能力的综合评价,这意味着金融牌照的价值不仅可能为零,还可能为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