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问责与免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风险不可完全避免,问责、免责如何两全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金融业具有高外部性,必须监管。监管的边界,需要法律来确定基本框架。同时,金融监管是一门与时俱进的艺术,取决于监管者的认知与执行能力,也有赖于大众的理解和相关的制度安排。金融是管理风险的行业,金融活动错综复杂、千变万化,无论是在经济周期的哪个阶段,风险在所难免;监管需要有一定的主动裁量权,随机应变,规制金融业合规发展、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但是并非严防死守不让风险暴露。

  出了风险就要问责,从机构到监管,都面临这样的拷问。有问责就要有免责,无论是机构还是监管,只要能证明自己从程序到实质都尽到了勤勉的义务,应可免责。免责是为了更好地问责,也是为完善的风险管理探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