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以改革促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加紧推进体制改革,向全世界表明:一如既往,中国的改革是真改革,中国的开放是真开放

  因新冠疫情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终于开幕。会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早在2月14日的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已获通过,选择在当下发布,无疑具有深意。它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调一脉相承,表达了中国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决心与信念。值得注意的是,近来,随着国内外环境发生巨变,中国改革开放的侧重点正在从“以开放促改革”转向“以改革促开放”。

  过往40年,在数个历史转折点上,中国政府均曾作出类似宣示,起到了凝聚共识、引领方向的重大作用。此番《意见》重申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大方向,本身便具有重要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