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叶永烈:从科普到纪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叶永烈(1940-2020)作家

  文|张弘
  媒体人

  在中国当代文坛,叶永烈是个独特的存在。他一生著述丰富,横跨科普、科幻、纪实、散文、小说、剧本、诗歌等领域。他曾对自己的创作做过一次数字总结:《叶永烈科普全集》,1400万字;纪实文学作品,1500万字;行走文学《叶永烈看世界》,500万字⋯⋯

  叶永烈1940年生于浙江温州。父亲是一家银行的行长,有着深厚的古文功底。叶永烈从小喜欢文学,接受了良好的启蒙教育,11岁即在《浙南日报》发表小诗。1960年,受到学化学的姐姐影响,他考上北京大学化学系。虽然读的理科专业,但行囊里总装着一部《古文观止》、一部《饮冰室文集》。化学系每周只上两天半课,他有大量时间看别的书,写杂七杂八的文章。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