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管网艰难分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一个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的“巨无霸”将从“三桶油”体内剥离出来,它肩负着打破垄断的改革重任,在成立之初就遭遇艰难博弈与拖沓延期,下一步如何前行?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只是油气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特约作者 曾凌轲

  北京北二环和三环之间的东土城路上,一座20层的大厦正在建设。几个月后,一家新成立的央企——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公司)即将入驻,这个包含A、B、C三座的气派大厦,将迎来国家管网公司的13个部门,也将见证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巨变。

  长期以来,中国油气领域主要由央企“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通过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形成了对油气行业的垄断。2017年5月,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提出了中游干线管网独立,同时放开上、下游的改革目标。国家管网公司即是中游管网独立的标志,目的是实现油气运输向第三方的公平开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