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流浪、流动与文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流浪者是社会的牺牲品,将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的政策和做法必须合法化。20世纪起法国的流浪问题有所减缓,重要因素是让他们享有平等权利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流浪者从来位居社会最边缘,甚至可以说是社会之“外”,向来不被重视。不仅相关资料零星难觅,严谨学术著作更是凤毛麟角。法国史学家若兹·库贝洛的《流浪的历史》,通过深入细致地研究法国从古至今有关“流浪”的历史,使我们得以一窥“流浪”的大千世界,更使我们对自身所处的“正常社会”有所反思。

  古往今来,还没有一个社会能完全“消灭”或曰“消除”流浪现象,都为其困扰,想尽种种办法。然而,处理“流浪”的方式思路,却不能不深受社会背景的影响。反过来说,对此问题的处理方式,折射出政治、社会的各种面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