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只缘身在此山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蒋介石认为,抗日战争取胜的重要因素取决于“如何使中倭战争牵入欧战范围之内”,也就是使中日战争国际化,因此他对欧洲战局格外关注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英勇抵抗,但总体说来,日本侵略军一路狂胜。中国虽是个大国,却又是个弱国。作为弱国统帅,蒋介石知道,就实力而论,中国至少在短时间内很难战胜日本。但他也意识到,彼时毕竟已是“全球化”时代,国际形势的变化更能决定两国间的最终胜负。

  老同事、老朋友邓野新近出版了《蒋介石的战略布局:1939-1941》。经过近十年的史料搜集与研究思考,邓野对蒋介石在这个关键时刻的战略视野作出了深入分析、研究与评判。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