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步步踏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纪昀以撰写四库提要的千钧之力,作数百字的小说杂谈,牛刀割鸡,得心应手。他的笔记可作为故事读,也可作为做学问和写文章的经验读

  文|张宗子
  作家

  十多年来,一直想买一套《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总不能如愿。影印本读来吃力,我没那个耐心。虽然在网上找到电子版,只能当工具书,偶尔查一查。好在如今出版的古籍,多附有四库提要,把书的来历和优缺点说得清清楚楚。这些说明,对于读唐宋以后的笔记更加重要,因为笔记中常有不可靠的记载,读者以假为真,那就真的是尽信书不如无书了。所谓提要,提纲挈要,要言不烦,决非一般人做得了的。纪昀那样的学者,将来也许还有,但我们是赶不上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