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小巨头的金融战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后来者能否复制阿里和腾讯的路径?在经济下行、不良攀升的后疫情时代,随着监管趋严、个人信息保护升级,各家小巨头的金融之路向何处去?
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过去十年探索出了“互联网+金融”的路子,第二梯队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快速杀入金融领域。以估值或市值计算,头部互联网公司多数已涉足金融业务。
 

  文|财新周刊 胡越

  “美团专项借款服务,最高可借20万元,日利率最低0.02%”“重要提示!您的滴滴借款利率已经低于信用卡分期利率,点击即可开通⋯⋯”

  不知何时起,美团月付、滴滴“滴水贷”、小米分期、360借条百度有钱花京东白条,这些我们熟知的互联网应用,都有了金融产品的后缀。

  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过去十年探索出了“互联网+金融”的路子,但也产生了相关监管缺失、不公平竞争、市场垄断、数据滥用等问题。在这些问题尚未破解之际,第二梯队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快速杀入金融领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