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爱生活如爱一杯啤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德国人说,最可口的啤酒,既不是黑啤,也不是白啤,扎啤也不是,而是和朋友一起喝的那杯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就连在德国这种不识空调的国家,今年的夏天都变得酷热异常。我们被疫情搞得很尴尬,一只脚伸进了5G,另一只脚却被掰回了前工业时代。但就是这种被强制放缓的生存状态,也抑制不住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印度裔德国气候学家拉提法说:当我们意识到气候变迁并想勉强做出改变时,为时已晚,能做的就是,除了保持乐观,还是保持乐观。

  他的话让我联想起加缪的一个观点:生活荒诞而无意义,但正因为如此,反而更值得去经历。我用被热得发昏的大脑继续揣摩加缪的意思:既然看不到伟大的前程,就放弃前程非伟大不可的臆想,活着的意义也许就建筑在跟某些概念的脱钩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