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你再也上不了黑名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黑名单”这个词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新词是“阻止名单”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千真万确,如果你还没上过黑名单,就再也上不去了。在当前震荡世界的反种族主义运动中,“黑名单”这个词被社交媒体大户推特主动揪了出来。为了消除种族歧视,“黑名单”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新词是“阻止名单”。其实,上了黑名单的人就是要被阻止做某种事,这下子反而更加直截了当了。

  美国是这场运动的大本营,德国紧跟其后。带种族主义暗喻的百年街名和店名都被改了,虽然至今还没有哪座人物雕像被砸,但是,关于是否要砸的讨论却很激烈。此外,一些德国人还认为,雕像仅仅是表象,我们应该对自身的思想史进行无情的清算;是否要揭开某些历史名人种族主义者的真面目,也是必须论战的话题。我小时候赶上了“文革”的尾声,“打倒孔老二”不仅是老师教给我们的口号,也是在街上刷得到处都是的标语。长大后,国家改革开放了,大人们迅速改口,孔老二至今被尊称为孔子。正因为有了这套经验打底,当我听到有些德国人想打倒启蒙思想家康德时,居然一点都不吃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