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金斯伯格之后,美国最高法院的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最高法院的政治权力取决于公众不把它看作政治机构,如果它已经让人明显感觉到完全是党派性机构,甚至某种党派倾向占据绝对优势,那就会面临重大的公关危机
2020年9月23日,华盛顿特区,美国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灵柩运抵最高法院,美国两党政要及前政府官员前来悼念。
 

  文|刘晗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耶鲁大学法学博士

  很少有一位法官的离世,会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和哀悼。

  这一次有所不同。2020年9月18日,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辞世,享年87岁。无论是作为律师打平权诉讼,还是作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判决案件,金斯伯格对于美国性别平等和其他进程的推动,都具有重大影响,正可盖棺定论。

  哀悼背后存有担忧。稍微熟悉美国司法政治的人都会知道,金斯伯格是当代美国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自由派的领军人物,无论就其资历还是声望来说都是如此。她长期与癌症抗争,一直坚持不退休,就是想等待此次大选之后,寄望于新的(民主党)总统来填补她留下的空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