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大俗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看似时间、空间给我们布下一重又一重循环往复的圈套,可说到底,时间、空间才是最大的俗套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经常听到看到,自己也会用到“大俗套”一词。减肥大俗套,鸡汤大俗套,汉服大俗套,等等,意思豁然,重点是要说其中的“俗”。这两年心思起了些变化,说起“大俗套”,其实要说的,常常是“套”。

  少年爱空想,爱形而上,整天琢磨大而无当的事,比如天地,比如宇宙,比如时间。中青年时代是浓重的现实主义,事业,婚姻,家庭,诸如此类。如今行将老去,像本届脱口秀大会总决赛的主题,终点又回到起点,又开始关注大而无当的事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