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青岛鸟瞰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我想知道,是谁画了这些鸟瞰图?画家们是参照怎样的蓝本,才能画出如此即时又如此写真的图景?又是谁对他们提出如此专业的作画要求?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老朋友盖特·卡斯特博士(Gert Kaster)退休前跟青岛没有半点关系。他在德国石荷州州政府工作了一辈子,负责古建筑保护。年过七十岁,有家德国基金会找到他,请他发挥余热,去青岛考察德国在德占时期(1897-1914)留下来的老建筑。当年,德皇威廉二世肿胀着一颗新兴帝国的殖民野心,把德意志自己还没来得及实施的先进技术和城市发展理念用在胶州,立志在那里打造一个“模范殖民地”,让英法老牌们瞧瞧什么叫现代。盖特先后两次去青岛,深度勘察了德国老建筑在青岛的全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