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西伯利亚的红巫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冻土层非常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保存,细菌在永久冻土层可以存活上百万年。地球变暖则意味着,永久冻土层的融化可能会打开潘多拉盒子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2020年注定是多灾多难的一年,除了新冠大疫,还有水灾、风灾、蝗灾和火灾。诸般灾变是否有某种内在关联或共同的发生机制,也许是将来学者们讨论的话题。我留意及此,是因为世界多地的森林野火,让我想起几年前研究者对瘟疫苏醒的警告。今夏的森林野火,最受媒体关注的是美国西海岸,比较之下,西伯利亚落叶针叶林规模更大的大火似乎难以进入新闻。当然,新闻版面的分配不代表事件本身历史意义的级别差异。事实上,后者即使不是更重要,也一定同等重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