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建立合理的投资收益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如果总以历史收益决定未来的投资,必然陷入追涨杀跌、高位接盘的窘境;经验长期预期收益率,或可让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资产的潜在价值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过去两年里,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仅有55%的涨幅,而同期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平均累计收益率逾100%,年化超额收益逾20%——如此好的赚钱效应和超额收益能力,公募股基的爆款接连涌现。

  笔者对身边非专业投资者的小调查显示,投资收益预期多在20%—30%。其中,大部分人认为过去两年超高的投资收益难以再现,但不会差很多;而20%—30%的投资者还是认为很有可能。

  如果总是看历史收益决定未来的投资,必然陷入追涨杀跌、高位接盘的窘境。经验长期预期收益率,或可以让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资产的潜在价值。经验长期预期收益率是投资者根据资产底层收益来源的历史表现,对未来长期潜在收益进行的经验性评估。但历史收益率高,也往往意味着潜在收益空间已少了很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