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极化世界,极端定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从要素市场、劳动力市场和资本市场、群体和阶层间以及国际关系中,都看到了极化趋势,各国政策被短期压力驱使,正在加剧长期失衡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过去一个季度创造了很多历史,如果看经济数据,似乎就是一场“光速版”的大萧条。但事情并非如此,这次疫情引发的经济骤停更像是一场外部冲击,而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是一次内部矛盾爆发的结果。这一次的冲击,很可能正在加速我们这个时代的系统内部矛盾的演化。

  如果看一眼金融市场的定价,就会发现世界早已趋于极端化。最为突出的是极端低的利率:30年期的美债实际利率已跌至负值;全球投资级信用债的长期预期收益率也在预期通胀率之下;中国国内的情况则是AA+的融资主体债务边际实际融资成本已是负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