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股与经济脱节能否延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只要投资者认为科技、医疗行业会是疫情赢家,股市表现和整体经济状况之间就会存在脱节,再次爆发危机的诱因仍在,投资者需要保持警惕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10月见证了史上不止一个全球金融最动荡的时刻。10月29日是1929年大崩盘的日子,随后全球经济萧条长达十年。我仍然清楚地记得1987年10月17日的“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下跌23%。每年10月,我都会重读约翰·加尔布雷思的《1929年大崩盘》和查尔斯·金德尔伯格的《疯狂、惊恐和崩溃:金融危机史》,提醒自己股市繁荣与萧条的无常。

  今年,在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流行病及其引致的经济衰退面前,全球股市涨势仍旧。年初至10月底,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约29%,标普500指数上涨了6.6%;深证成指上涨约29%、上证综指上涨6.8%。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