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托养植物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京郊的几间平房中,30多位植物人沉默地躺在被遗忘的角落,这里是大陆首家植物人疗养机构。五年来,机构共收养了96位植物人,他们半数以上已在此安然离世。或许对植物人来说,时间是静止的,而对家属和托养人员而言,生活却始终向前。家属们要面对看护无力的难题和精神上的阵痛;托养人员则要思索如何克服重重阻碍,安养好植物人并给予他们以生命的尊严

  图|财新周刊 丁刚 魏姝敏
  文|财新周刊 丁刚

  北京延生托养中心坐落在北京市密云区圣水头村的一个中式庭院中,还未被收录进百度地图,从市区坐980公交车过来大约需要3个小时。深秋,南边山坡上的滑雪场没有开始营业,附近人迹寥寥。走进庭院,两旁花坛中恣意生长的花木零落,地缝中的杂草也变得枯黄进入冬眠。秋风吹起落叶在庭院里打转,偶尔有小猫在枯草丛中探出头张望着来人。穿过院子,病房位于最北边的一排平房内,分成四个病区一字排开。病房里,一切都在这里归于沉寂与静止,只有挂在墙上的时钟提示着时间在流逝。阳光照进病房,白色的病房内倏尔变得透亮,病人们安详地躺着,偶尔会有病人压着床上的防褥疮气垫发出嗞嗞的声响。这里躺着38位植物人,他们和院子里无人问津的植物一样迎接等候着凋零和死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