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重读大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我们最初以为自己只是应付了事,那些嘴上说说的话并不会存在心中。但这些观念其实并不难扎下根,尤其是在我们并不专长的领域

  文|沈大园
  出版人

  中学时上历史课,觉得历史好像数学一样有公式可循。王朝开始时还算清明,出现一两代有为君臣,把国家推到盛世;可惜昏君劣吏终究还是占了上风,于是民不聊生,终于揭竿而起,推翻一个腐朽王朝,再开启一个新周期……这种循环直到20世纪才被打破。课本这么编排线索,老师也这么教学生。汉末黄巾军、唐末是黄巢、明有李自成、清有洪秀全,这些朝代好像是复制粘贴来的。不过,就算是中学老师,也不太能把宋朝塞进这个模子,因为中学生也能看出来,宋江、方腊比同行们差远了。作为学生,虽然能感觉出宋朝是个特例,但上学时哪会深究,老师划什么重点背什么就完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