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欲望须受节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金融业一部分人的收入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这正常吗?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欲望本身并不丑恶。对财富的欲望,是制度设计需要考虑进去的人类永动力。但如果不受节制,欲望会变成魔鬼,更与幸福无关。

  日剧《半泽直树》情节燃爆,涉及企业逃废债、银行不良资产制造与追查等,和中国金融业的现实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我也注意到,《半泽直树》反映的日本金融机构对公部门中层员工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和其他行业相差无几;大行的部门主任住在公司提供的员工宿舍里,只是东京的普通小公寓。数据显示,日本社会的贫富差距比美国和中国要小得多。金融行业和普通行业的收入差距,也没有美国和中国这么大。在全球都要解决贫富差距这个历史性命题的当下,日本的经验尤为值得关注和借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