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给欧美疫情应对打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尽管欧洲可能怀疑自己不效仿亚洲国家对疫情采取高压姿态的做法是否正确,但没有理由后悔未采用美国的糟糕战略

  文|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从新冠疫情演变为全球大流行的那一刻起,它就在考验着每个国家的韧性和应对能力。时间过去近一年,现在可以评估谁通过了测试、谁不及格。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答案很清楚:东亚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成功通过了测试。欧洲国家表现参差不齐,美国表现则很差,12月上旬,美国单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创新高。

  疫情之初,运气无疑占了很大成分。在欧洲,意大利和西班牙第一波遭受疫情重创,源于疫情在新冠病毒还未引起人们重视的情况下就全面暴发。德国和波兰看到了疫情袭来,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