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公司治理是解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解药的关键,是设法引入善意的合格股东
公司治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梁。公司治理的基本权力应交给股东大会,让股东大会选出来的董事会独立地成为公司的大脑,服务于公司利益,而非单个股东的利益。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时隔经年,当监管者再次提出,解决当前问题金融机构、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在于公司治理时,不知道业界是否还相信,公司治理能够成为解药,又如何成为解药。在金融风险暴露和待暴露的危机之中,究竟该如何重塑健康的公司治理体系?

  30年前引入中国的“公司治理”概念现已颇为普及,但至今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中,似乎只留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的表面架构,而大家习惯了表面一套、实际一套的惯常做法。不同利益相关方通过分层架构形成有效的力量制衡与监督机制,推动公司治理朝向良治的方向发展,这究竟在多少金融机构里真正出现过?譬如民生银行一度达成博弈的平衡后又失衡;大部分的机构中,一把手“一言堂”是常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