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各有答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关于国家如何变成如今的形式,重要的是蜕变历程,考虑到各个国家不同历史,答案就变得尤其精彩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从小就听哥白尼的故事,他是个了不起的波兰人,提出划时代的“日心说”,我还常记错,以为他被教会烧死了。哥白尼是伟大的波兰天文学家的印象一直刻在脑子里,所以当看到有人说他是德国人时,我吓了一跳。这个结论依据的是,哥白尼出生的城市,如今属于德国,并且他以德语为母语,著作用拉丁文写成,根本没留下什么波兰语作品,所以他是德国人,不是波兰人。第一条论据不值一驳,康德待了一辈子的哥尼斯堡,现在成了俄国的加里宁格勒,李白出生的碎叶城,如今属于吉尔吉斯斯坦,但没有谁会把康德说成是俄国哲学家,或说李白是吉尔吉斯斯坦诗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