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解码“十四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十四五”规划未设具体增长目标,更加强调基础研究和制造业的地位,取消服务业占比指标,城镇化空间布局也有所调整
刘世锦:“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5%-6%区间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与历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类似,刚刚结束的2021年全国两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个规划纲要不仅着眼“十四五”期间,还将目光延伸至2035年远景目标。

  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外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内部中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基于此,“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