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权衡数字美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美国财政货币部门对数字美元的态度转向积极,但数字货币并非中美竞争的另一战场,是否推出需要权衡其带来的好处以及相伴而来的成本和风险
最终是否推出数字美元还需要权衡其带来的收益以及随之而来的成本和风险。如果人们将储蓄从银行转移到央行数字钱包,银行的放贷能力将被削弱。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央行数字货币成为热门话题已有数年,2021年美国财政货币部门的态度变得积极起来。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在2月表示,发行数字美元的想法“绝对值得考虑”,并称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与麻省理工学院已经开始相关研究。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国会听证会上称,数字美元是“我们的高优先级项目”。

  一些人将这视作美国与中国竞争的另一个战场。他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最快在2022年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几乎可以确定将是主要央行中最早的,如果美国不加快行动,美国金融体系将停留在20世纪,这将损害美国的竞争力。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将因跨境交易更多使用数字人民币而受到冲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