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不同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很多人把“青少年期”和“青春期”混为一谈,但其实是两个概念。青春期指一种生理上的变化状态,激素的变化加速了身体的生长和性成熟。而青少年期指儿童期和成年期之间的过渡阶段,更指社会性的发展状况。

  世界卫生组织把青少年年龄划分在10—19岁之间,从生物学角度讲,多数人在十几岁就达到了生育的成熟期,但是,有神经科学家发现,人的大脑到30岁以后才会完全成熟。当然,判定大脑何时成熟很难,但可以确认的是,青少年的身体虽已发育成熟,大脑却没有同步跟上。尤其是在长远规划、理性决策、情绪调节这些功能中起关键作用的额叶皮质,是大脑中最晚彻底成熟的结构。

认知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