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别让老幼同养遗憾收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一个养老院与幼儿园结合的成功探索,或将因为场地租赁合同到期而草草收场
田振芬展示与小静一起画画的照片,照片拍摄于2019年下半年。图/黄雨馨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孩子的哭声传来。81岁的田振芬把脸贴在门上,眼睛透过门缝看着孩子,用浓重的武汉口音说:“伢,别哭,奶奶在这里,不怕。”得到安抚后,孩子哭声渐止。这扇门平时关闭,只有在进行老幼互动时才打开。门的这一边是童心苑养老院,另一边是武昌路幼儿园。

  武昌路幼儿园与童心苑养老院(下称“童心苑”)实为同一家机构,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新冠疫情来袭以前,这里的老人与幼儿每周互动一次,老人或是带孩子们画画、拍球,或是给孩子们上手工课。这种模式被幼教和养老业界称为“老幼同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