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WTO的诸边谈判是维系全球贸易体系的绝佳方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原有的WTO单一承诺谈判方式不再可行,更具灵活性的诸边谈判是维系全球贸易体系的绝佳方式,中美欧三方都应尽力引领和推进
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图/人民视觉

  文|加里·霍夫鲍尔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世贸组织(WTO)备受挑战,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就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诸边协定正在商谈。在经济民族主义日益高涨之际,这样的诸边谈判是维系全球贸易体系的绝佳方式。

  目前在谈的诸边协定有四项,分别聚焦电子商务、环境产品、投资便利化以及服务贸易领域。这些谈判都在WTO框架下进行。3月刚刚上任的WTO首位女性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呼吁,在11月举行的WTO第12次部长级会议前结束这些谈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